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委內瑞拉杖術 Juego de Garrote



委內瑞拉有種傳統武術叫El Juego de Garrote,西班牙文意思很直接,就是「棍棒遊戲」,主要練習兵器是一種廿來到卅來吋長的單手棍杖,此外也有雙手長棒、小刀、農用開山刀以至趕牲畜用的鞭子對打,都是當地農民俯拾即是的護身兵器,自衛作用很明顯。


El Juego de Garrote練習的確有如玩遊戲一般,由兩人作自由對拆,互相化解攻擊然後又餵招給對方,循環不斷,隨機應變,以培養反應。練習時雙方步法不斷走位,欲奪取對手側面的有利角度,於是兩人常常會一邊打一邊繞圈,不知就裡看見更覺得像玩遊戲。

這種武術我從網上資料和影片得到了解,之所以特別感興趣,是因為我自己所學的菲律賓刀棒術,不論兵器和練法上都跟它有很多相近之處,而委內瑞拉又和菲律賓一樣曾經是西班牙殖民地,殖民歷史的年份也很接近,因此引起我探究他們是否有共同源流。

菲律賓兵器術通稱之一是Eskrima,而西班牙則稱劍擊為Esgrima,已可見出菲島武術深受西班牙歐洲刀劍術的啟發。比較菲律賓跟委內瑞拉的刀棒術風格,可以看出共通處非常之多,唯一較大差異是El Juego de Garrote常把兵器在左右手之間交換,是這武術一個特色。

從兩者動作及兵器之近似,可以推出他們很可能來自西班牙殖民者這共同源流。事實上西班牙文的棍棒「Garrote」一字,在菲律賓武術界也同樣常用;而菲律賓武人亦稱呼比試決鬥為「Juego Todo」(意思是「甚麼都可做的遊戲」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