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南國武者修行記【二】



Tatang祖師爺(左)教導首席弟子Tony Diego
背景正是我這次練習的地點Luneta公園。

上篇談到我專誠去馬尼拉深造菲律賓刀棍術,所學的門派叫Kalis Ilustrisimo。這篇就先介紹一下我們的創派祖師爺,菲律賓武壇的傳奇人物Antonio Ilustrisimo(安東尼奧.伊路書斯莫)。

以我所見所聞,菲律賓武術界每次提及他時,幾乎從來沒有人直呼他名字,都是用暱稱「Tatang」,「Tatang」這個字在菲語中就是「老爹」的意思,可見人們對他的尊崇;而事實上幾乎任何講及他的武術書籍和文章,都稱頌他為近代最受人敬畏的菲律賓刀術宗師。

Tatang生於1904年的宿霧省Bantayan島。菲律賓中部米沙鄢群島包括宿霧,是菲律賓武術發源和臥虎藏龍之地(這有歷史原因,以後文章會講述),而Ilustrisimo家族當時更是宿霧三大武家名門之一,Tatang的祖上五代都是高手。

但是Tatang本人之所以受人敬重,甚至能開宗立派,並非靠著祖蔭,而是憑個人歷練得來。他天性外向愛冒險,年少時就離家出走,到南部棉蘭老島和蘇祿島流浪,學習了當地穆斯林武術(因此現在的Kalis Ilustrisimo刀術有揉合馬來武術手法);成年後他以海員為職業,遊歷許多治安不靖的港口,與人生死搏鬥無數;二戰時日軍侵佔菲律賓,他又加入了游擊隊戰鬥——當時游擊隊裝備奇缺,槍彈少得可憐,多數情況是靠叢林地形以開山刀等近戰兵器進行伏擊。

說得俗一點,Tatang的名聲完全是「劈友劈出來」的,他的武術也絕對經過實戰考驗。只有那種時代和環境,才造就出這樣的人物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