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南國武者修行記【五】


Tony Diego掌門(右)以筆者作對象,示範雙兵器。
菲律賓的雙刀或雙杖術,不少招式與中國雙刀近似,估計關係不淺。

除了練武,我也喜歡研讀武術起源和流變歷史,更吸收不少寫作材料。學菲律賓刀杖術已頗久,心裡一直疑問:這小小島國是如何發展出這等風格獨特、技巧精微的兵器術?

這次到馬尼拉修行,聽了掌門Tony Diego的講述,解開我心中謎團。他劈頭第一句就說:「這門武術並非源自菲律賓本土。」

原來四百多年前西班牙人入侵菲律賓殖民統治時,最初登岸及建立根據地是在中部宿霧諸島,南面就是棉蘭老、蘇祿島等回教徒聚居地,他們接受從馬來半島傳來的發達宗教文明,而且海盜倡盛,每當季候風起就北上宿霧一帶侵擾。西班牙人駐軍不多,為加強防守便訓練當地土兵,將歐洲刀劍術傳授給本地人,這就是菲律賓刀杖術的起源。

其中一個佐證:菲律賓魔杖的稱呼EskrimaArnis,還有我所學的招式名稱,全用西班牙文,但三百餘年殖民統治西班牙語從未在菲人之間普及,可見這武術直接來自歐洲刀劍。


菲島同時也是古時南海貿易要地,受外來文化影響甚大,武術亦然。據Diego掌門說,我們這派就分別吸收了中國、日本及馬來武術的技法,融入原有歐洲刀劍。

我這次修行期間,就看見掌門及其弟子演式,有一些細處與常見的中國劍術異曲同工。菲律賓刀杖術雖非「原創」,經融合演變已自成一格,Diego掌門也沒有因為無聊的民族主義而掩飾其出處,我認為這才是一種自信的表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