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菲刀宗師 Antonio "Tatang" Ilustrisimo



我所練習的菲律賓武術門派稱為Kalis Ilustrisimo(另也有團體稱Kali Ilustrisimo),Kalis是東南亞刀劍的稱呼(與Kris相通),「Kalis Ilustrisimo」也就是「Ilustrisimo宗派刀法」的意思,顧名思義以刀法為主體。

上圖正是本派的已故宗師——Antonio "Tatang" Ilustrisimo(1904-1997)的照片。Tatang一詞在菲語意思是「父親」或「先生」,乃門人及武林同道對他的敬稱。

Tatang出生於宿霧省Bantayan島的武門,祖上五代皆為當地著名武術家。他自幼受訓,少年時又流浪到南部棉蘭老島及蘇祿島,學習當地回教徒刀法,自成一家,十幾歲就曾自衛拔刀殺人;成年後當上海員,曾經在多地(包括馬來半島與印尼)與人比鬥;二戰日軍佔領菲島時,他更擔任游擊隊員與日軍對抗……一生經歷無數真刀實戰,未嘗一敗,公認為菲國近代最令人畏懼的刀法宗師。

Tatang的兩大高徒Antonio Diego和Christopher Ricketts合著的專書《The Secrets of Kalis Ilustrisimo》裡,有記載Tatang的其中多次比鬥經歷。其中最著名一次,是他當海員的時代,在新加坡Happy World Stadium運動場館的數千觀眾面前,與一名印尼傳統武術Pencak Silat的高手公開以真刀決鬥。結果他以一記快刀,斬傷對方握刀的手臂,對方無法再戰投降。

照片中他穿著的是傳統的摩洛(Moro,菲南部回教部族)民族服飾,以木刀演示雙手長刀(Dos manos)的架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