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Tatang生前貴重影像【四】:Bakbakan的Kalis Ilustrisimo示範




又是非常貴重的影像!

這片中不只有Kalis Ilustrisimo的祖師爺Tatang親自上鏡(而且是他年紀和身體狀況都較佳的時候,更能看到他功力),Tatang的五大弟子裡面的四位也都有出場!

——他們全體都穿著Bakbakan的全黑制服,Tatang這個打扮也是很少見的(他通常都是穿便服,隨時隨地就練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Kalis Ilustrisimo五大弟子被稱為「Five Pillars of Kalis Ilustrisimo」,他們分別是:

Tatang首徒,現任 Kali Ilustrisimo掌門Antonio Diego,目前領導馬尼拉的Kalis Ilustrisimo Repeticion Orihinal,致力教授最原本的Kalis Ilustrisimo。

Yuli Romo,與Diego同期的最早期弟子。他本身就來自宿霧武術世家,亦學過很多其他門派。他近年創立Bahad Zu'Bu系統,以Kalis Ilustrisimo為主體,兼收其他門派技術,致力在歐美傳播。他以奪/脫對手兵器(disarming)技法最是著名。

Christopher Ricketts,是Bakbakan的創立人之一兼首席師範,早前移居美國加州,領導Kali Ilustrisimo USA,2010年逝世。(他同時是空手道和福建五祖拳的好手,創立了Sagasa拳術體系。)

Edgar Sulite, 除Kalis Ilustrisimo外也精通非常多其他派別,綜合所學創立了著名的Lameco Eskrima,主力在美國傳揚,Dan Inosanto和Dog Brothers都向他取經學習。1997年逝世。

Reynaldo Galang,Bakbakan另一位創立人,他將Kalis Ilustrisimo的短刀技法整理創制為Tulisan短刀系統,也將Sinawali雙兵器技術加入訓練內。他也是率先組織海外表演團,將Kali Ilustrisimo向菲島以外宣揚的功臣。(此外他精通柔道、合氣道等摔技,創立了Hagibis近戰纏鬥系統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片中出現的人物分別是:

首段由Yuli Romo和Antonio Diego示範單棍截擊及奪棍技術(開始時站在左邊,膚色較黑那位是Romo);

第二段由Tatang親自示範手帕奪刀招式,對手是Diego;

第三段Diego與Rey Galang示範倒地後的應對法;

第四段由Diego和Christopher Ricketts示範Laro-laro單棍自由對練,特別的是Diego師父採用了反手棍;

第五段到最後第七段都是Tatang和Diego示範,分別是短刀對短刀;徒手對短刀;刀法對練。

——最後那一記可見,Diego給Tatang的刀微微拖中,身體都彈起來。看來跟祖師爺學習是要挨不少皮肉之苦的呢……:D

Bakbakan這個團體最初在馬尼拉創立,後來在多國都有分部,成為Bakbakan International。 它可說是一個「綜合武術」團體,包含多種兵器和徒手武術,不過Kalis Ilustrisimo始終是它的主力教授的項目。 與傳統Kalis Ilustrisimo比較,Bakbakan在練習方法和系統上,經過了一定的整理修改,也有時直接稱這系統為Bakbakan Kali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