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菲律賓武術的名字




大家在看到一些關於菲律賓魔杖的報導或介紹時,常常會有疑問:為甚麼這種武術,有時又叫Eskrima / Escrima,有時又叫Kali或者Arnis,甚至有其他名字呢?

其實菲律賓武術一直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名稱。其中比較常見的名稱有三個:KaliEskrimaArnis

關於這三個名字哪一個更古老/正宗,一直有所爭議。目前只能夠說:不同的門派,隨他們的傾向和喜好,選擇了使用不同的名稱。

有人指Kali是菲律賓最早出現的武術名稱,又因為與印度的毀滅女神Kali名字相同,也有論者認為與古印度武術有關,但都缺乏真確的證據。近年比較多人指出,Kali其實是菲律賓武術傳入美國後,某些當地門派創造的稱號,並無歷史依據。不過現在Kali一字在美國已經流行多年(尤其因為名師伊魯山度的推廣),也漸漸被人接受了。

而我所屬的門派則用Kalis,通Kris——在菲律賓和馬來語言圈是指「刀劍」。

Eskrima,也有一些門派拼寫為Escrima。這詞來自西班牙文,即Skirmish——「小規模戰鬥」之意,很明顯是在西班牙殖民統治菲律賓的時期出現的名字。

Arnis其實是簡稱,全名應該是Arnis de mano,同樣來自西班牙語。Arnis是Arnes的變調,意思即Armour——「護甲」。Arnis de mano就是Armour of hand,也就是「以手保護自己」。

有時一些門派也會同時永不同名稱。比如我所屬的Kalis Ilustrisimo,有時也會稱Ilustrisimo Escrima。其實這就像中國武術門派,會分別自稱「拳術」、「武術」、「功夫」、「國術」……等一樣,名字不同,都是指同一種東西。

當然這有個問題,就是向外傳揚時,欠缺了一個統一的通稱。目前圈內人為了避免爭端,越來越多索性就用Filipino Martial Arts(縮寫FMA),比較中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