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

菲律賓的Sansibar刀




這是菲律賓米沙鄢群島東部雷伊泰(Leyte)省Carigara一家打刀場的實況。
外面掛滿的,正是雷伊泰當地最著名產物、狹長而呈彎的Sansibar刀。

此刀本身其實是工具刀,當地人主要用以砍竹,製造竹筏和小舟於河流及內海交通使用,因為設計優良,因利成便演變成防身兵刃。正因它與水運關係密切,因此這刀形也傳往了不同地區,甚至遠到北面呂宋的一些軍刀,都採取了這形制。


上圖來源:Traditional Filipino Weapons,一家專門生產出售優質菲律賓刀劍的網上商店,全部由當地刀匠鑄造。下面的影片就是用TFW生產的Sansibar試斬卷蓆。





根據我派前輩憶述,祖師爺Antonio "Tatang" Ilustrisimo生前最喜歡用兩種刀,一是南部Moro回教徒常用的葉形刀Barong,另一就是Sansibar。


上面影片是Tatang親傳弟子之一Yuli Romo的門人,示範用Sansibar真刀對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