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巴西刀舞Maculelê



巴西戰舞Capoeira是一種揉合了拳術、舞蹈和音樂的技藝,以步法和腿擊為主,動作非常優美,瀟灑又有勁力,亦是很有效的健身運動,近年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都頗流行,知名度也越來越高。但很多人不知道,其實Capoeira還有一種姊妹舞(武?)術是用兵器的,稱為Maculelê

嚴格來說Maculelê是一種獨立的技藝,不過在巴西主要都由Capoeira學校傳授。Maculelê的進行方式和Capoeira非常相近(例如在眾人圍成的圓圈Roda裡比試,並有樂器及合唱伴奏),因此也有人將它視為Capoeira的一部分。

跳Maculelê的兩人各拿著一雙短杖,按著一定的預定節奏,半像舞蹈半像比試地互相敲擊。跟Capoeira的玩法一樣,它有基本的動作和步法,但進行時練習者可自由發揮,就如街舞的比拼。

根據其中一個歷史說法,最原始的Maculelê並不是用棍杖,而是用刀。它指Maculelê和Capoeira一樣,是被販賣到巴西的黑奴發明的一種舞蹈遊戲(可能是基於祖家非洲某些原始的儀式舞蹈),用以發洩被奴役的憤怒及苦中作樂,而Maculelê所用的兵器正是日常在種植園工作的農用斬蔗刀。到後來奴隸解放,才演變成用棍棒。

由於奴隸的生活和文化不可能有甚麼詳細的歷史記載,這說法並無確證。但以常理推斷,在結束工作後主人還會否讓奴隸帶著刀具,增加叛變的危險,實在是個疑問;而Maculelê進行時不斷將手上兵器用力互擊,容易損害刀子,奴隸這麼做不怕受到懲罰嗎?所以我相信,這說法跟「Capoeira是帶著手鐐的奴隸發明的腿擊術」一樣,只是浪漫的傳說。

不過如上面影片所見(拍攝地是巴西里約熱內盧),現在確仍有Maculelê是使用真的開山刀玩,斬得火花四濺,配合綿密節奏和各種花式動作,煞是好看!這「刀舞」絕對有一定危險,當然只有比較資深的戰舞家才敢跳了。

多年前筆者參加過Capoeira的短期體驗,巴西籍的導師也有教授過基本的Maculelê,確是非常好玩的舞蹈,不過就談不上是兵器格鬥技了。


女孩子玩Maculelê,比起雄健的男子,又有另一種美態。